close
(轉錄自20070516蘋果日報)

Q:為什麼不停地換工作?
A:我希望我的人生健康、快樂,所以只做有趣且符合我價值觀的工作。10年來,我在水療中心做
過健康諮詢師,賣過酒跟生機飲食,在企管顧問公司做過活動企劃經理,也做過藝術經紀,演過舞
台劇;我還當過國小代課老師,安親班老師及企業心靈成長課程的老師。南海大海嘯時,我到斯里
蘭卡做過一年半的義工,做過的工作超過20個。

工作為了發揮潛能

雖然這些工作很多樣,但都跟健康跟心靈成長有關,都在提升生活感受力。我的人生價值就是,雖
然地球不會繞著我轉,但我希望地球會因我變得更美好。



Q:你是獨子,父母贊同你這種工作模式嗎?不擔心你的經濟狀況?
A:我父母跟其他父母一樣,希望我找份穩定的工作。我爸曾用紅筆把報上的求職欄圈起來,故意
放我書桌上要我看。父母甚至透過關係,幫我安插工作。我知道後,就找我媽出來喝咖啡,我請她
在白紙寫出我三個優點,結果她只寫了善良。我問她,若你對兒子了解只有這樣,怎會知道什麼工
作最適合他?
我賺多就花多,賺少就花少,經濟上不曾青黃不接,我不花錢養房養車,現在住台南也是考量到這
裡生活費低。我做的工作都跟身心放鬆及潛能開發有關,現代人這麼競爭,紓壓工作很熱門,我一
點也不擔心會找不到工作。



Q:台灣人強調競爭力,認為找到好工作,就要不斷累積資歷,才能步步高升,很明顯你不服膺這
種價值觀,你的工作哲學是什麼?
A:我在斯裡蘭卡做義工時,深刻體會到工作目的應該是發揮潛能,而不是為了地位跟金錢。斯里
蘭卡的基礎建設大概落後台灣50年,那時為了發一封電子郵件,我帶著隨身碟走遍整個小鎮;有
的地方電腦有USB接頭但無法撥接上網,可以上網的地方又沒有USB接頭;後來我終於找到既有U
SB接頭又能撥接的地方,沒想到檔案上傳後,整個小鎮就停電了。為了傳真文件,我還學著架設
衛星電話,這些經驗都激發我的潛能跟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其實從小面臨同儕競爭和父母師長的期望,我就了解所謂競爭力漩渦。我國中開始思考背後的原
因,後來覺得若每個人都是一把劍,有人想拿這把劍打殺證明自己比別人強,我則是希望這把劍
能沉浸在泉水裡吸收自然的靈氣。人生無常,我不希望有天對自己人生後悔。

他人存錢我存快樂

一個人讀過什麼書,接觸過什麼事物,都會反映在他身上,這種人格特質在工作時很重要,所以
找工作不是光靠外在資歷、學歷跟證照。很多台灣人為了增強工作競爭力,變成生產線的機器,
大家都跟著這種觀念走,卻沒想過為甚麼要這麼做。大家都知道,快樂跟健康最重要,但真正去
做的少之又少,通常都要等到人生發生巨變,才會正視思考這些問題。台灣宗教人口這麼多,跟
大家心靈空虛有很大關係。台灣每個人拚命工作,以為賺到錢就會快樂,最後卻是一場空。人生
就這麼長,其他人存錢,我存的是快樂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