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
故事是從我娘年輕的時候開始的

我娘年輕的時候,膝蓋受過傷,結果她沒辦法跳有氧,上下樓梯的時候膝蓋會痛

骨科醫生說,開刀,換人工關節,未來不保證能正常行走

幾十年的傷苦惱她很久

前幾年遇到一位施醫師

他把我媽的膝蓋治好了,現在我媽可以跳國標


在來是我自己的例子 

從小我愛打電動,大學之後更是每天坐在電腦前面

我抬頭的時候,脖子後面是酸痛的,我的肩膀是硬的

大概四五年前有一次練柔道,摔到脖子,骨科醫生說,這裡有舊傷,以後會長骨刺

要我去復健,復健就是一台拉脖子的機器,一直拉

我大概拉了兩個月,脖子是還是一樣是酸的 

後來施醫師幫我治療脖子,一次我就不會在酸了


國中的時候我愛打球,腳踝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扭到一次
也許有些人不相信,我蹲下的時候,腳根是無法著地的

施醫師說他能保證讓我腳根著地,目前我還在治療,但是我蹲下時腳根也的的確確離地板越來越近了

也因為我小時候愛打球,之類受過各種傷,以至於這幾年來一堆舊傷發作

在施醫師的治療下,的確是有改善,所以我很相信他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施醫師他有一套肌肉的理論
他臨床的經驗大概十多年,他的確是治好了許多現代醫學沒辦法解決的問題
大概是這樣講

我們身體上每一條肌肉,都有能程受的力量

當肌肉遇到了超過它所能程受的力量,你就會感覺到不對勁,酸、痛、麻、硬等等

當我們肌肉受了傷,會有一些組織分泌物之類的,會阻塞肌肉內的血管,造成肌肉所能程受的力量降低

 

一般我們治療傷痛,就是不痛了,就覺得好了

但是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,當我們感到不適的(酸、痛、麻、硬)時候,人的身體是會有自癒能力的,只要透過休息,就不會不舒服

但是阻塞還是在那裡,你所能程受的力量是降低的,所以才會有所謂的"舊傷",但是仔細想想,當我們破皮,會因為有破過皮,那塊皮更

容易破嗎?並不會,所謂的"舊傷"事實上就是還沒好的傷,只是我們的認知是不痛就沒事,就覺得好了

如果不治療,隨著年齡的增長,阻塞會變嚴重,所能程受的力量又會變更低

 

 

一般治療分為三種,有效治療、舒緩、控制

像我們肌肉拉傷的時候,貼沙隆x斯,冰敷之類的都叫舒緩

在西醫的理論裡,扭傷會叫你不要去動他,會腫,治療方式是貼藥膏、消炎藥、甚至是打消炎針,這些也都是舒緩

就像是大熱天運動完喝冰水,很爽,但是大家都知道這是對身體不好的

這種方式會讓你不痛,但是反過來,它會讓你的肌肉殭硬,讓你的肌肉所能程受的力量降低,事實上是讓病情惡化

 

所以當我們受傷的時候,應該選擇第二種方式,有效控制-----熱敷

西醫會說,剛受傷熱敷會腫起來

在施醫師的理論裡面,腫脹是好事,是身體的治療方式(這一部份,我沒有理解到很透徹,雖然他有解釋過給我聽)

所以受傷時,也不要害怕去推去按它

會痛,但是絕對不會更嚴重(但是也不保證有療效就是了)

BTW 若骨頭有問題,肌肉根本是無法出力了,得等骨頭長出來才能治療,所以如果你還能動,就絕對不會是脫臼或是骨折

 

第三種有治療就是目前施醫師的方式,把阻塞推開

說起來很簡單,但是就推拿的手感並不是一天兩天可以練起來的

很多我們覺得沒問題的地方,施醫師可以摸出來那個地方有阻塞

我自己有嘗試要自己治療,但是常常會推破皮就是了~_~

 

就施醫師的講法,目前醫學沒有專門針對肌肉的治療

骨刺、或是周董有名的殭直性脊稚炎,或是台灣之光的肩膀,那都是肌肉有問題造成的後果 

目前對於骨刺最後就是開刀,換人工關節之類的

事實上那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,或是說根本沒有治療效果

因為問題是在肌肉,不是骨頭,位置喬正了

阻塞還是阻塞,可能不痛了,但是你也沒辦法回到像長骨刺前那樣的狀態

因為阻塞了,之後還是會痛

 

 

肌肉的受傷並不是痛與不痛的差別,而是程度上的差別

(100代表,肌肉能發揮百分之百的功能,0代表肌肉無法作用)

年紀越大,肌肉會累積越來越多的阻塞

坐太久腰酸背痛、睡醒時腰酸背痛(有人會說是睡歪)、兩手在背後抓不到等等

都代表著肌肉裡有或多或少的阻塞,休息之後會不適感會消失,但是發作頻率會越來越高

因為阻塞越來越嚴重了

一般人通常會忽略這些症狀,噴個沙隆x斯之類的

若把肌肉的受傷程度分成十個等級,沙隆x斯可能可以舒緩第四級以下的傷痛

舒緩了之後,就不痛了,但是阻塞是變嚴重的,當到第五級,沙隆x斯就無效了

就得去找下一種舒緩方式

到有一天沒辦法舒緩,西醫就叫你開刀,但是又無法保證回到之前的狀態

BTW 若不接受治療,另一種方式就是鍛練肌肉,提高肌肉所能程受的力量,

 

在怎麼厲害的治療都沒辦法到100 的狀態,人的身體也是有使用年限的

但是施醫師的治療方式,我是真的有感覺到有效果,到不了100,但至少可以到90

沒辦法永遠都不痛,但是至少能讓每個禮拜發作一次,延長到一年甚至更久

 

先不管施醫師的理論是正確或是錯誤,至少,當我脖子很酸的時候

他能很明確的告訴我,問題在哪根肌肉,他推開之後,我也真的不酸了

這點就值得我相信他了
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我會想寫這篇文章

是因為三個人

第一個是妳

如果妳看到這邊,我下個月帶妳去吃犇

妳的腰酸背痛,是可以治療的,讓我練習吧= =+

第二個是你

就算你看到這邊,我也不會帶你去吃犇

如果施醫師的理論是正確的,你的手痛會越來越頻繁,拖越久越嚴重

放血、拔貫、消炎針都只有暫時的舒緩

休息一下就不痛了,但是還是會發作的

在考慮看看吧~他時間很難喬的 

第三個是妳

如果妳看到這,我希望妳會帶我去吃犇

看吧~我有在聽妳說話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