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意外看到一個辯論

http://www.ideas-talk.org/page.php?f=Introduction

一開始是個投票

ios  vs android vs window phone

未來哪一個平台才是王道

然後有場辯論,還有現場即時轉播

基本上我個人是覺得這個辯論超沒意義的

不過我還是好奇進去看了一下

android的支持者提了幾個問題

第一個是為什麼iphone 看天氣的那個app,在桌面為什麼不會顯示即時的溫度

第二個是為什麼app store 只能用信用卡付費

第三個是為什麼apple 那麼有錢,icloud只提供5g的免費空間

馬的這什麼鳥問題啊

然後作總結的時候

windows phone的支持者說,使用者介面很重要,就像iphone的siri有多好之類的...我心裡是想說,你不是應該要說window phone有多好嗎,怎麼稱讚起iphone了...

然後android的支持者說,window phone跟iphone就像征服者之類的,使用他的就像是被殖民一樣,沒有自由之類的

他支持android,因為他要自由

基本上,我只看這一小段,讓我很看不下去,ios的支持者也不知所云

不過又讓我想了一下

開放(分裂) vs 整合(封閉)

這件事

有些不太一樣的想法

我個人覺得android分裂的問題並沒有那麼嚴重,就像一台電視很有可能裡面各個元件是由不同廠商作出來的一樣

個人電腦用那麼久,以前常當機是暈倒的問題,不是分裂的錯

開放是個兩面刃,大家都可以用,可以刺激開發,相對的,也容易被攻擊,有安全性的問題

但我覺得這個問題也可以被解決,防毒軟體會開始越來越多,越來越厲害,雖然這對使用者可能會覺得麻煩

不過還是可以接受的

android主要的問題是規格不統一,這對開發者來說是最大的問題,開發會變慢,開發出來的東西就會少

而智慧型手機的價值就在app上,能run的app越多(且品質要好),它越有價值

ios是封閉的?如果是功能上來說,ios還是有所謂的jb,可以加入修改系統層面的東西

在大陸還是有地下的store可以不透過app store下載app,而且聽說大陸jb的人比沒jb的人還多

我忽然覺得這不是一場開放(分裂) vs 整合(封閉)的戰爭

如果一個願意接受整合(封閉)系統的人,那為何他還要去jb

如果一個想要開放(分裂)系統的人,他幹嘛去買iphone

這只是一個單純誰提供一個比較好的產品的戰爭

不可否認的,iphone問世之後,所有的智慧型手機都長那個樣(除了windows phone之外)

就跟WOW上市之後,所有的onlin game都長那個樣一樣

不論是開放(分裂) 或是整合(封閉)

我是覺得都會存在,就像是linux可以一直存活一樣,一定還是有人會用的,或多或少

但是只要android規格不統一的問題不解決,我相信有點軟的手機很有可能會吃掉它的市場

 

(至於ios的問題就是他x的為什麼沒有內建無蝦米,還有為什麼官方很多地方只有簡體字\ /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rdev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